绿色之飞
怎样赡养老人?


未富先老,老龄化的到来,养老负担之重,已经日益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社会问题。

从个人角度讲:怎样赡养老人?我的初步体会是:

   一、尊重他们的生活意愿,顺其自然,尽量别改变他们熟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,以自己或自己认为的生活方式取代,否则,他们就可能不知道怎么生活了,从而茫然被动,一切直接依赖子女或他人,造成不必要的赡养麻烦和负担。

   二、在安全和基本保障的基础上,能自理的,尽量让他们自理自立,做力所能及的事,不要溺爱包办,这样他们才有活着的乐趣和质量,养猪似的赡养,只能是一个双输的结局。

    三、医疗和保健,要适可而止,尊重生命自然规律,以生活质量为重,不可矫情、面子,勉强而为,小病大治、无病大养。日常管护,平心对待,过度医疗和管护,有时,往往适得其反。冬日,穿要温和,睡要暖和。

    四、陪护要尽量倾听、顺从,不争论、不反驳,满足其可行的心愿,避短就长,多讲点轻松愉快的事情和话题。

    五、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,群居而不脱离社会,老有老友,有伙伴相互交流、学习、游戏,才能避免孤独,相互激励。

    六、做好自身健康保健,生活安排,平和心态,防止应激忙乱,累倒、累病。个人家庭养老,是美德,但不是公德,必要时,可请全职看护,或钟点工看护。

    七、临终看护;以照料和陪伴为主,做好必要的清洁和体面,尽可能让逝者走得的从容。

评论
上一篇 下一篇
私信 归档

© 绿色之飞 | Powered by LOFTER